行业新闻

EEPROM和FLASH,NAND FLASH和NOR FLASH有什么区别?

存储器分为两大类:RAM和ROM,RAM就不讲了,主要讨论ROM。

ROM最初是不能编程的,出厂什么内容就永远什么内容,不灵活。
后来出现了PROM,可以自己写入一次,要是写错了,只能换一片,自认倒霉。人类文明不断进步,终于出现了可多次擦除写入的EPROM,每次擦除要把芯片拿到紫外线上照一下,想一下你往单片机上下了一个程序之后发现有个地方需要加一句话,为此你要把单片机放紫外灯下照半小时,然后才能再下一次,这么折腾一天也改不了几次。
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,伟大的EEPROM出现了,拯救了一大批程序员,终于可以随意的修改ROM中的内容了。
EEPROM的全称是“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”,即Electrically 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-Only Memory。是相对于紫外擦除的ROM来讲的。但是今天已经存在多种EEPROM的变种,变成了一类存储器的统称。

狭义的EEPROM:

这种ROM的特点是可以随机访问和修改任何一个字节,可以往每个bit中写入0或者1。这是最传统的一种EEPROM,掉电后数据不丢失,可以保存100年,可以擦写100w次。具有较高的可靠性,但是电路复杂/成本也高。因此目前的EEPROM都是几十千字节到几百千字节的,绝少有超过512K的。
例如我们常见的24C02:

image.png

广义的EEPROM:

FLASH属于广义的EEPROM,因为它也是电擦除的ROM。但是为了区别于一般的按字节为单位的擦写的EEPROM,我们都叫它FLASH


FLASH做的改进就是擦除时不再以字节为单位,而是以块为单位,一次简化了电路,数据密度更高,降低了成本。上M的ROM一般都是Flash。如W25Q128JVSIQ:

image.png

FLASH分为NOR FLASHNAND FLASH

NOR FLASH:

NOR FLASH数据线和地址线分开,可以实现RAM一样的随机寻址功能,可以读取任何一个字节。但是擦除仍要按块来擦。依然W25Q128JVSIQ

NAND FLASH

NAND FLASH同样是按块擦除,但是数据线和地址线复用,不能利用地址线随机寻址。读取只能按页来读取。(NAND FLASH按块来擦除,按页来读,NOR FLASH没有页),例如:W29N01HVSINA

image.png

由于NAND FLASH引脚上复用,因此读取速度比NAND FLASH慢一点,但是擦除和写入速度比NOR FLASH快很多。NAND FLASH内部电路更简单,因此数据密度大,体积小,成本也低。因此大容量的FLASH都是NAND型的。小容量的2~12M的FLASH多是NOR型的。

使用寿命上,NAND FLASH的擦除次数是NOR的数倍。而且NAND FLASH可以标记坏块,从而使软件跳过坏块。NOR FLASH一旦损坏便无法再用。


因为NOR FLASH可以进行字节寻址,所以程序可以在NOR FLASH中运行。嵌入式系统多用一个小容量的NOR FLASH存储引导代码,用一个大容量的NAND FLASH存放文件系统和内核。


上一条:多家MCU大厂宣布“涨价” 下一条:没有了!

联系我们

公 司:深圳市恒聚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

联系人:王先生

电话:0755-82771110 82789125 83250831转807(10线)

手机:13927482865

E-mail:wangjs@henjuxin.com

地 址:深圳市罗湖区笋岗街道田心社区梨园路332号招商中环1栋2004